一只胖胖橘子

【信良】锋芒

历史向 冲动产物 

不是正经的文 高祖工具人警告 


背景:项羽战败身死,刘邦改封韩信为楚王。 


文里的秋天对不上正史时间,勿ky 

茶器的bug也请忽略 

私设信良已互通心意。 

 


晚秋的留地早已经褪去了盛夏的燥热,留侯府中后院的那棵银杏的叶子悄然染上金黄,在夹杂着丝丝凉意的秋风中飘飘坠落,归于枯索尘土。 


虽日头高照,天气依旧寒凉,留侯本不该在外多待,可今日难得地多披了件外衣,摆上茶案,在零星的落叶中浅酌。侍女忧他体弱劝他回房,留侯只微微一笑,道了句今日有客来,便将她打发了去。 


不多时,便闻马蹄阵阵,随即是留侯记忆中的爽朗声音:“子房,好久不见呀!”张良放下正细品的温茶,起身向那人躬身行礼,广袖掩去了嘴角藏不住的笑意:“楚王殿下,好久不见。” 


韩信在茶案对面坐下,拿起茶杯喝了几口,啧了一声,“子房,你不爱喝酒,却喜欢这种苦东西么?” 


张良瞧他皱眉,也学着他的模样:“你不爱喝茶,却喜欢酒那种辛辣事物么?”又莞尔一笑,接着问他,“你去下邳,路过我这里?” 


“明知故问。我此番跋涉还不都是拜汉王所赐,打了胜仗拿了兵权,还将我从齐地改封至此,自己入主定陶,汉王可真是气派。”韩信伸手去摆弄那些精细茶具,“哦,如今项羽已死,该称他为皇上了。” 


“你莫要这样说。齐地虽有它的好处,但楚地是你故里,又与这留地毗邻,”韩信抬眼看他,张良因这一瞧双颊有些发烫,“嗯…日后我同你往来也方便不是? 

“况且这天下已定,百姓都待休养生息,你也不用再上战场辗转奔波,作为武将,该享受享受功成名满的安定生活了。” 


“话是如此,但他不该这样对我。陈仓之后,我为他定三秦,灭魏破代,后又降燕灭齐,功劳也不小吧?我感念他的拜将之恩,武涉说(shuì)我与楚合谋,我告诉他死不叛汉,蒯通劝我自立,我也未有所动。汉王拜将时对我言听计从,而这时这般待我,着实叫人有些心寒。” 


张良见他还在纠结此事,顺着他道:“是,是,我的大将军,但这些话你可提心莫要被奸人听去。天下初定,齐地乃战略要地,你若是汉王,自然也期望能将其控在自己手中,莫再生出别些事端罢。他也有心将你分封楚地,恰是教你衣锦还乡啊。” 


韩信皱起眉头,左手在下巴微微摩挲,像是在思忖什么,语调上扬,“子房,你不必如此为他说话,楚地是我故里,我不会不满,汉王此举何意我也心知肚明,”他拿过杯盏,一口饮尽凉透的茶水,随即紧紧盯了一会张良那对温润眉眼,复又抬手斟茶,吐息缓缓,“可到头来我如此忠于汉室都是为何?” 


张良见他做出一副如鲠在喉受尽委屈的模样,话又说得不明不白句句带刺,心下不免生出几分恼怒,仍温言劝慰:“信,钱财富贵不过是天边浮云,世之功名,也都是身外之物,这些都不足珍视,无需看得太重,你在军中经历这许多次的生死之事,虽未入朝堂,也该知道安稳终老才是我们这些臣子该做的。” 


张良叹了口气,他知韩信善兵,不谙宫政之事,话已说得如此明白,可韩信偏似不解他意,有些烦躁地扯了扯颈下紧束的衣物,提高音量,“你不必这样劝我,我本就不是为了那些功名利禄!” 


张良被他一吼,也压不下心中怒火,“那你为何偏生在汉王荥阳吃紧之时,上书要做齐王,接管齐地?” 


“子房,你是不是太看得起我了?我在呈书中已说得明明白白,齐地幅员辽阔,齐人狡诈多变反复无常,若齐国无主势必再生事端,我只是做个代理齐王,谁知你和陈平添油加醋,还叫刘邦给我封了个真齐王,我看你倒是很会为刘邦着想。” 


“好啊,饶是如此,那我同汉王受困固陵时你又为何迟迟不派兵增援?非得等到分封诏书下达才肯施舍援兵?你若是汉王作何感想?” 


韩信听他此番说辞,言语也愈发激烈:“张良!原来我在你眼中竟是这般小人?一举一动都是为了邀功请赏,篡权夺位?”他直直看着张良冷笑几声,“你说我好功名,那我且问问你好什么?那些个狗屁忠贞气节?难怪你如此袒护汉王刘邦,莫不是把他当作了你的韩王?也对,你世家子弟,一家得拜五代韩相,只可惜,韩王教项羽给杀了,所以把汉王当作韩王?此刻功成身退名满天下,正好满足你仕韩的心愿罢!” 


张良被提及旧日伤痕,自是怒不可遏,“韩信!你真是不识好歹!如此短浅见识揣度他人,难怪只能居于人下,为人臣子!” 


“你!”韩信猛一拍案,茶案上的精美茶具被震落,浅色的茶水悉数洒落在满地的银杏落叶之中,他倏地起身,举起早已攥紧的右拳,伸手欲殴张良,张良也毫不畏惧,对上他充满怒火的目光,双脸也因先前的争吵涨得通红,韩信终是不忍心,举拳挥向他堪堪打了个空,复又后退几步行了个大礼,出言讽刺:“留侯大人既出此言,那见识短浅的韩某人告退。” 


那高冠博带已渐渐淡出张良视线,他低头瞧见地上碎裂的茶具,忽地将茶案一掀,广袖一甩,回里屋去了。 

 

Ps:其实就是两个人重点抓错,韩信一直在吃刘邦的醋,张良一直以为他不懂收敛锋芒,互相曲解,越吵越大。

文里有些张良视角,可能会有点韩信无理取闹的感觉 

算是对韩信最后被灭族但张良没有为他说话的个人揣测,也许会有后续。

评论(5)

热度(2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